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新区

高质量发展| 掀起“科技招商”新浪潮,滨海湾赴香港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2023-03-05 14:51:45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14日-16日,市科技局与滨海湾新区联合一批科技企业,组团赴香港高等院校、科技企业、产业园区、科研机构等开展科技合作交流活动。期间,滨海湾积极推介科技环境、政策优势和投资机遇,洽谈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深化与香港科创界合作,进一步打开滨海湾“科技招商”发展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220142510.jpg



  考察期间,滨海湾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海波表示,滨海湾新区是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科技产业基础较好。新的一年,滨海湾将发挥好产业化优势,积极对接香港的科创资源,推动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构建“科研在香港、转化在滨海湾”对港产业科技合作新模式,推动更多科技项目在滨海湾转化落地

  对接高等院校,推动源头创新

  滨海湾考察团积极对接香港源头创新力量,前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实地考察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实验室介绍滨海湾的产业科技发展环境,重点推介大湾区大学、大学科技园、滨海湾青创城、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等科创载体,推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对接。

  在香港理工大学,双方就推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政产学研合作进行交流,并就香港理工大学与滨海湾项目合作深入洽谈;在香港科技大学,滨海湾考察团实地参观了该校微电子相关实验室和学生创业中心,双方将在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和常态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220142519.jpg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是香港最大的公营研究机构、香港特区政府指定的“香港资讯及通信技术研发中心”。滨海湾考察团重点推介新区的科技项目和人才招引扶持政策,希望与应科院加强科创协同,探讨在滨海湾设立科技平台项目。

  在高校的座谈会上,正中科学园、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代表详细介绍了各科创载体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孵化服务资源等,并就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进行现场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220142523.jpg


  正中科学园总经理潘路明表示,希望与香港理工大学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方面联合打造开放式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相关科研成果在滨海湾落地转化。

  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黄宏波表示,希望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创业中心加强合作推动更多创新项目和创业人才走进大湾区、落户滨海湾。学生创业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组织学生团队赴滨海湾实地考察,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合作。

  对接产业园区,推动共同孵化

  活动中,滨海湾考察团走进香港科学园参加香港科学园IDM²电子开发加速计划(东莞专项)毕业典礼活动,实地了解香港科学园产业孵化环境、生物医药实验室等公共服务平台与科学园运营方就园区运营、项目孵化、科创合作等进行交流。

15716256d577a01f0a50a0ff84e712e.jpg

  IDM²计划是香港科学园基于可制造性设计打造的开发加速计划。去年12月,在市科技部门大力支持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东莞)滨海湾分中心揭牌,正式加入香港科学园 IDM²电子开发加速计划(东莞专项)。滨海湾将依托该计划,为本土制造企业与香港人才和项目对接搭建平台,吸引优秀香港科技项目在滨海湾落地转化打造“科研在香港+转化在滨海湾”的合作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220142530.jpg

  活动中,滨海湾还考察调研了香港生产世界级半导体物料的供应商金柏半导体公司据了解,金柏半导体能够生产尖端高密度软质基材,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封装技术层面。

  座谈中,滨海湾向金柏半导体企业代表推介区位优势、产业环境以及招才引智政策,并邀请企业到滨海湾洽谈考察,投资布局研发生产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220142527.jpg

  在港期间,滨海湾还与香港中联办经济科技有关部门、香港科技协进会等组织搭建起沟通对接机制,就深化科创合作、推动资源双向流动、建立合作机制等达成共识。

  围绕全市“招商年”决策部署,滨海湾将立足前沿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实际,把“科技招商”作为重点,构建“科技+产业+人才”融合的科技招商模式。接下来,滨海湾将赴京津冀、长三角、港澳等地区以及科创资源密集的国家,开展一系列产业科技招商活动加快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要素,推动建设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东莞滨海湾新区”
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隐私条款免责声明

©COPYRIGHT DONGGUAN BINHAIWAN BAY AREA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东莞滨海湾新区管委会 粤ICP备1912348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邮编:523850 地址:东莞滨海湾新区管委会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2017号    网站标识码:4419000024   

主办单位:东莞市滨海湾新区管委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ico
i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