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投资动态

连续两年上榜!滨海湾再获“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

2022-01-11 15:00:54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10日,由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海口举行,滨海湾新区荣获“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


微信图片_20220113150317.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原部长赵晋平、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张伟、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以及国内城市代表、百多家知名企业、品牌代表出席大会。滨海湾新区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萧爱莲受邀出席会议并进行主旨推介。

  萧爱莲围绕滨海湾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产业“内功”精准的产业规划以及打造宜业宜居活力之城四大方面阐释了滨海湾新区优越的投资发展潜力。


微信图片_202201131503172.jpg

  

  大会现场发布《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滨海湾新区等十家新区入选“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连续两年强势上榜,滨海湾无疑成为了最受投资者瞩目的新区


  微信图片_20220113150409.jpg


  2017年,东莞滨海湾新区正式揭牌成立。2019年,滨海湾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战略。2020年12月,省政府认定滨海湾新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滨海湾新区正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地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发展的“湾区样本”代表东莞“未来城市”形象的标杆片区


  

区位得天独厚,与前海、南沙协同发展

  

V5.jpg

  翻开大湾区的地图,毗邻港澳,紧连穗深,滨海湾新区占据着黄金联络节点。随着大湾区国家战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多重历史机遇的叠加,滨海湾的发展潜力和区位优势正在不断释放。


    未来,这里将汇集港澳码头、城际轨道、高速铁路、公路等复合交通,实现6分钟到深圳、35分钟到广州、40分钟到香港,全面融入广深港“半小时通勤圈”。通过深度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滨海湾将探索与前海融合发展,持续承接前海、南沙外溢资源,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资源协同共享等方面深度合作。


  

产业“内功”深厚,全链条提升区域竞争力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滨海湾不仅是承载东莞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平台,还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创新平台之一。

背靠片区经济强镇,拥有长安智能手机、虎门电子信息和商贸、厚街家具会展等多个特色化传统产业集群,滨海湾新区具备临海产业集群和城市集群的发展潜力,未来将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共进共同体,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都市文旅产业、未来产业、总部经济等七大新兴产业基地


品牌墙-02.png


  目前,新区已引入OPPO智能制造中心、vivo智慧终端总部、正中科学园等一批知名企业“IP”,精准聚焦高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的“1+2+1”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初显。同时,新区正在谋划与深圳、香港联动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高端研发+先进制造”产业体系,推动形成深港莞最佳拍档


OPPO数据中心 (5).jpg


  针对初创型、高成长性项目,新区启动低成本空间计划,出台减免租金、统筹场地等一系列融资租赁、人才扶持等政策。同时,新区正全力构建N个“十条”政策体系,目前已出台总部经济、利用资本市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9个“十条”招商引资政策,为优质重大项目、“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充裕的空间载体。


  

精心打造宜业宜居活力之城

  

  作为东莞都市核心区之一的滨海湾新区,将全力打造成为“未来城市”标杆,不断推进高品质公共配套、精细化城市管理体系建设,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奋发作为,积极优化宜业宜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6031214062.jpg


  新区目前已建成的东宝公园、滨海驿站、滨海湾青创广场等景点“串珠成链”,打造“一廊三绿心三水系”的生态格局“山、海、城”一体世界一流滨海城市风貌,使优美自然景观和现代城市融汇交织。

  同时,加快推进镇远中学、滨海湾外国语学校、人才房、国际医院、文体公园、滨海驿站等高品质公共配套建设,着力为人才安居解决后顾之忧,打造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为各类人才树起安居良木。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东莞滨海湾新区”
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隐私条款免责声明

©COPYRIGHT DONGGUAN BINHAIWAN BAY AREA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东莞滨海湾新区管委会 粤ICP备1912348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邮编:523850 地址:东莞滨海湾新区管委会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2017号    网站标识码:4419000024   

主办单位:东莞市滨海湾新区管委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ico
ico